幫助中心

求職防詐騙

求職寶典 問題列表:

    資料建置中

想要找工作又害怕被詐騙,需要注意些甚麼呢?

又逢暑假及畢業季期間,大批畢業生與打工學生即將投入就業市場,勞委會提醒初入職場之新鮮人,除把握工作機會之外,更應慎選求職管道及小心求職陷阱,避免遭騙。

長久以來,多有不肖人士利用求職者急切謀職及職場新鮮人經驗不足的弱點,刊登不實徵才廣告,製造求職陷阱,使得初入社會,涉世未深的職場新鮮人,因一時心切與疏忽,而蒙受損失。勞委會特別提醒求職者,謹記「三大準備、七不原則」,即可避免求職詐騙之危險;

三大準備

一、應徵前應先蒐集應徵公司資料,去電或上網了解該公司性質及工作內容;
二、請朋友、家人陪同面試或預先告知面試地點;
三、仔細檢視欲應徵公司刊登的徵人內容。

七不原則

不繳錢、不購買、不辦卡、不簽約、不離身(證件)、不飲用(不明飲料)、不非法工作。

求職者若遭受求職陷阱...

求職者若遭受求職陷阱,可向直轄市或縣(市)政府勞政單位檢舉及請求協助。
再者,若遇求職詐騙涉及犯罪,可向內政部警政署165反詐騙諮詢專線電話直撥165或上165反詐騙網站(http://165.gov.tw/)申訴檢舉。

此外,為保障民眾求職安全,各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除針對在各大報、網路刊登異常求才廣告之雇主主動查察,並提供民眾陳情有關不實徵才及求職陷阱之申訴管道外,勞委會更設立免費求職求才網站-「全國就業e網」(http://www.ejob.gov.tw/),於該網頁設有「求職安全」專區,所刊之求才廠商為經審核確認係合法登記之事業單位,個人雇主亦須繳交身份證明文件後始得刊登,求職新鮮人可多加利用;
又於全國就業e網首頁/各地就服站/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可查詢已核可之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名單,提供求職者較安全的求職管道;
另外,勞委會亦設有24小時免付費就業服務專線:0800-777-888,由專業客服人員提供就業服務等相關諮詢服務。

想掌握第一手的就業即時訊息,也歡迎加入「全國就業e網粉絲團」(Facebook)行列,還機會參加iPad2抽獎喔! 網址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jobsfamily